怎麼追女生

搭訕培訓不論在日本、還是在中國的走俏,都和這個個人電腦時代大有關聯。

聽說搭訕培訓班是國內最近的一個朝陽產業,同時也有衛道士站出來批判,斥之為“臭名昭著的泡妞學”。老實講,搭訕確實是一門學問。相信很多青少年都曾有驚鴻一瞥之下極想與之攀談的經歷,可惜因自己的怯懦未能付諸行動,眼睜睜地目送斯人背影遠走。能不能搭訕,敢不敢搭訕,搭訕應該說些什麼,搭不上怎麼收場,搭上了又能怎樣……這學問太大了,想一想都覺得心驚膽戰。那些開班收徒的搭訕“達人”,簡直讓人心生妒意。

中文的搭訕,對應為日語的怎麼追女生ナンパ,乃是日本各大都市繁華地段常見的風景。到網絡上查一下,除了大量的“ナンパ術傳授”、“ナンパ成功率比較”之外,還有“ナンパ研究會”的組織。ナンパ的定義,一般認為是在公眾性場合以主動交談的方式,針對陌生的異性(也可以是同性)提出約會或性行為的試探。從這個意義上說,“搭訕學”當然包括所謂“泡妞學”,後者說法的“政治不正確”在於忽略了女性的主動搭訕權和同性之間的搭訕行為。假如是女性要和男性搭訕,日語稱之為“逆ナンパ”。我想,ナンパ愛好者們不僅追求著成功的ナンパ,更渴望著熱烈的逆ナンパ吧。走筆至此,不禁想到明末清初歌伎卞玉京對詩人吳偉業說的那句“亦有意乎”,這就是標準的逆ナンパ,可我們的吳偉業先生竟然“若不怎麼追女生解”!數百年之下,ナンパ愛好者們恐怕猶想憤而捶之。

需要指出的是,無論ナンパ還是逆ナンパ,都不應該涉及金錢交易。雖然這未免有些理想化,因為金錢可能是勸誘異性的有效手段之一,但不論男女張口就開價無疑有變成“援助交際”之嫌。一位曾在中國留學的日本友人給我講過他的成功經驗:大學時代和同窗在居酒屋聚飲,正好旁邊有兩位姑娘,就邀請她們過來合為一桌。酒闌人散,他和同窗各與一位姑娘去了情人旅館,翌日清晨道別。這大抵等同於中國人所說的“一夜情”。

自午後起,若是在年輕女孩喜歡游逛的涉怎麼追女生谷、新宿等地,車站周邊看上去等待ナンパ的男子比比皆是。其中一些身穿黑色西裝的傢伙搭訕動機通常並不單純,可能是勸誘女孩去拍攝色情電影或圖片,介紹色情行業的工作等,這算不上真正的ナンパ。幾位朋友在獨行時遇到過類似搭訕,只要默不做聲徑自前行,那些傢伙跟隨數米之後就會識相走開。開口拒絕或接話,都是不明智的做法,或將帶來更多的糾纏。不過,大庭廣眾之下動手動腳的現像比較少見,那是觸犯《迷惑防止條例》的違法行為。

有時我在車站附近等人,便可旁觀ナンパ的過程,總體而言似乎敗多成少,尤其是單獨的男女之間,絕對需要愈挫愈勇鍥而不捨的臉皮。但假如是幾個男生看準幾個女生上前搭訕,一方面人多壯了膽,另一方面女孩的戒心也有所減輕,熱熱鬧鬧同赴酒館的場景倒是見過幾回。

搭訕的至難,在於那開口的勇氣。據說,有的公司為了培養新進員工的社交和推銷能力,還命令他們來ナンパ一下。電視上也曾有過從未談過戀愛的大齡男青年,在別人的鼓勵和開導下,嘗試著對路過的年輕女性搭訕。我覺得搭訕培訓不論在日本、還是在中國的走俏,都和這個個人電腦時代大有關聯。那些沉浸於怎麼追女生虛擬世界中的“宅”人,與活人打交道的能力肯定在退化。別看今天被人批評“臭名昭著”,或許,未來的搭訕教員們會博得心理醫師般的地位也說不定呢。至於對ナンパ的道德評價,恕我直言,我還真的很難判斷,在對陌生異性的大膽搭訕和正式相識後盤問對方收入多少是否有房有車父母身份如何之間,究竟怎麼追女生哪一個更不道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egru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